钟无艳

爬墙之后可能会很久才回爬回来...

尘埃的一生

尘埃落在地上,天上神仙在打架。

大地看着漫天的星辉和朗月,还有无数正书写着未来教科书的活的传说,他怜悯说:“小家伙,我真可怜你。什么也没有你的份。”

尘埃却想,太好了我总算落地了。


大多数的人,就算在互联网上都找不到多少信息。有很多的名人,终其一生,也只留下一个残缺的故事。


单体在历史和时空的长河里犹如尘埃,光是这么想想,就会觉得恐慌,想要留下些什么,什么都好,只想记住自己的存在,知道自己确实活过。


我有理由相信,世界上大多数想要成为有声望的人内心深处,就是藏有一个强烈的想要自证存在的想法。而一辈子平凡为生、知足常乐的人则分为两种,一种是没有意识到上面问题的人,一种是意识到了觉得无论怎么做,最后依然都会变为虚无的悲观主义者。


毫无疑问我是第二种。认清楚自己,既让人踏实,又让人绝望。


我打心里羡慕那些有才华的人,因为他们总能解决“自己为什么存在”这个问题。这里的才华并不是说艺术上的狭义才华,而是一种广义的才华。有的人的性格是他的才华,比如,天生乐观的人简直是让我羡慕的抬不起头;有的人在某一个领域有骇人听闻的敏锐,我不知道为什么有的人可以天生看得懂繁体字,有的人可以十多岁就自己作了曲;还有些人,我把他称为强运之人,即使他天生平平无奇,但是在每一个至关重要的时间段都有适合他的老师、适合他的朋友,他又总是能在人生这场看不见结局的赌博中做出最好的选择。


要是用漫画来说,他们有可能成为女主、女二、男二、男主,甚至可能在现实世界里数兼多位.....最可怕的不是我发现了他们的才华,而是我发现,我不在他们其中。


好在,经过横跨整个青春期的漫长思考,我总算研究出了让我从他们无法复制的才华中解脱的方法。


那就是,假装成一个无知的人。


这不能完全消除我的痛苦,但是姑且是最好的权宜之计。


我放弃去寻找超越他们的办法,也不准备逆改“天命”去接近他们,不是说这些不能做到,只是太难了,难到我觉得性价比实在不高。即使给我一本死亡笔记,我也无法动手杀人,万分之一的概率,在忍无可忍的时候我动了手,我估计还需要很多年完成自我欺骗,而且也不会有更大的抱负。


我只是想把兴趣放在植物、写作、脑补一个爱情故事,最后嫁给一个可靠的老公,每天照常上班,填饱肚子,和其他正常而不自大的普通人们抱团取暖,一起做社会的螺丝钉,当然,也要适度的保养自己。最后,在世界末日来临的时候配合的哀嚎几声,最好能死的干脆点,没有痛苦的那种。


我不想成为歹徒手上的人质,也不想成为英雄的队友,我只希望不要卷入任何令人痛苦的、高度超越生存的“战争”中。如果只是帮人决定晚上吃炖肉还是煮粥,我愿意效劳。


但是让我去想任何一个怎样的决策会不会影响到多于三十个人的饭碗,或者更高一点,让我去零和地裁决两者、或者三者,乃至更多的人的正义和理想是否正确,做法又是否妥当....拜托,让我全都记下来吧,然后让我滚就好。


评论
热度(1)
©钟无艳 | Powered by LOFTER